美國共和黨內有意爭取下屆總統寶座的領袖,晚近紛紛針對中國議題發言。繼威斯康辛州州長沃克(Scott Walker)、大富豪川普(Donald John Trump)和紐澤西州長克里斯帝(Chris Christie)先後發言譴責中國之後,佛羅里達州的參議員馬克•盧比歐(Senator Marco Rubio)也投書《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表示自己如果當選美國總統,將會對中國採取強硬的政策。

盧比歐指出,過去這個星期人民幣引起的股市動盪,提醒世人美國對中政策在21世紀是何等的重要。中國對美國而言,是機會也是挑戰。與中國正在興起的中產階級貿易,讓美國企業找到上億新客戶。然而,北京的保護政策也逐漸危害美國的金融。中國也是美國國家安全日益嚴重的威脅。過去這年來,中國在幕後支撐對美國發動的最大規模網路攻擊。

盧比歐責難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面對中國日益嚴重的侵略舉動持續採取綏靖策略。不僅對於中國在經濟與國安方面所造成的問題回應不足,還忽視了中國對維權人士、宗教人士和異議人士的鎮壓,對網路的控制,以及其他侵犯人權的舉動。他認為,歐巴馬期待對中國友善可以換取中國的責任感,是沒有用的。

盧比歐同意,美國必須持續追求與中國之間的合作;然而,不應幻想藉由更多回合的對話就能改變中國領導人的心意。他不主張取消習近平的華府訪問,但認為將原本的國是訪問,降等為工作訪問。可以與他對談,但不必以國宴加以招待。

盧比歐表示,如果他能在明年秋天獲選為美國總統,將會對中國採取堅定的立場,而不會軟弱和討好。

盧比歐提出3個目標。首先要恢復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戰略優勢。面對中國以10%的成長率增加國防開支,美國不能繼續坐視。盧比歐若擔任美國總統,將會恢復五角大廈的預算到妥當的程度,足以抵銷中國的快速軍力成長。

盧比歐指出,恢復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優勢,也需要強化與本地區的盟邦關係。美國將持續在南海等國際水域,與那些受中國壓力的國家舉行自由航行的聯合演習。

盧比歐的第2個目標是要保障美國的經濟。他認為中國多年來補貼出口、操縱幣值、限制進口,並大規模地竊取技術。他若當選美國總統,將會更強硬地堅持制由市場與自由貿易。中國駭客竊取美國企業和美國政府資訊,將不再被息事寧人,而將要付出代價。

盧比歐的第3個目標,將會針對中國的人權。當選總統之後,他將指示各級官員在所有與中國人開會的場合,要求對方釋放違憲拘捕的政治犯。他也將禁止侵犯人權的中國官員取得赴美簽證,還要推倒中國的網路防火長城。

盧比歐在結語中表示,美國必須選擇站在中國人民這邊,而不是中國獨裁統治者那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