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14日上午前往宜蘭蘇澳,除了重申釣魚台主權外,也透露自己過去與總統馬英九談及釣魚台漁權時,馬也很感性,還一度紅了眼眶、落淚,替漁民不捨,這也是政府一再與日本要求漁業談判的主因。

週五上午洪秀柱到宜蘭拜訪蘇澳區漁會、漁民、漁業界幹部,蘇澳延繩協會理事長林新德反映釣魚台是台灣的,日本人鴨霸強佔,漁民有苦說不出,漁權問題一定要保護。

對此,洪秀柱回應,只要她當選,釣魚台的主權、漁權一定全力保障;有人到日本説「釣魚台不是咱的」讓人不齒,她並呼籲蔡英文要把釣魚台立場說清楚。

洪秀柱表示,漁民的委屈她清楚,釣魚台自古以來就是阿公阿嬤的漁場,所以釣魚台本來就是咱的。過去政府也有努力在維護,才會通過16次會議,完成漁業談判保障漁權。只要她當選,一定在既有基礎下,維護漁民漁權、國家主權。

洪秀柱也透露,她跟馬英九多次談到釣魚台漁權,馬也很感性,還一度紅著眼眶甚至落淚,替漁民不捨,這也是政府一再與日本要求漁業談判的主因。

此外,洪秀柱接受媒體訪問時也強調,這麼長一段時間,日本人實在太鴨霸了,把釣魚台當成自己領土,讓台灣漁民一出海就受到限制,「捕魚就會被抓成何體統啊!」好在這個問題解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