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機構柏克萊地球組織(Berkeley Earth)13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的空氣汙染平均每天造成4000人死亡,佔整體死亡人數的17%。此外,如果根據美國評估空汙的標準,38%中國民眾呼吸的空氣是「不健康的」。

根據BBC報導,柏克萊地球組織發表的「致命的空氣」研究指出,細懸浮微粒(PM2.5)是中國最嚴重的空氣汙染,這種瀰漫在空氣中的微小顆粒被人類吸入後,會導致心臟病、中風、肺癌及氣喘;而中國每年約有160萬人死於這些疾病。

北京PM2.5汙染嚴重,近年來引起全球關注。該報告主要作者羅德(Robert Rohde)表示,「只有一小部分污染源自北京當地,多數是來自較遠的工業區,特別是位於北京西南部約320公里的石家莊。」羅德也指出,由於汙染源不在當地,因此,中國當局想在2022冬季奧運前改善北京空汙,將面臨困難。

羅德與報告共同作者穆勒(Richard Muller)花費4個月,分析中國約1500個地面監測站每小時的空汙數據後發現,92%民眾至少呼吸了120個小時「不健康的空氣」;更有38%民眾,4個月內呼吸的都是受汙染的空氣。

穆勒表示,「空氣污染是當今全球最大的環境災難。」穆勒說,「我上次造訪北京時,空氣汙染已達危險等級,每呼吸1小時就會縮短20分鐘壽命,也如同每個人每小時抽1.5支香菸一樣。」

報告也強調,空氣污染每年導致300多萬人死亡,比愛滋病、瘧疾、糖尿病和肺結核還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