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津港12日晚間發生嚴重爆炸,已經造成至少50人死亡,近800人輕重傷,美國之音最新消息,目前事故現場下水溝已經驗出氰化鈉,說明該化學物質早已洩漏。

美國之音引述中國媒體報導,附近商家表示,天津港廠商在事故地點至少屯積了700多噸氰化鈉,而最先發生爆炸的倉庫屬於天津東疆保稅港區瑞海國際物流公司,是天津口岸危險物品集裝箱業務的大型中轉集散中心。

附近商家指出,氰化鈉分別裝在木箱及鐵桶裡,每50公斤1桶再裝進箱裡。據了解,目前中國政府已經派出軍方的生化部隊前往事故現場,而現場消防指揮部確認,爆炸地點還存放了硝酸鉀、硝酸鈉等易燃化學物。記者指出,現場已經驗出液鹼、碘化氫、硫氰化鈉以及硫化鈉等4種物質。

港媒報導,目前中國軍方217名核生化救援隊抵達,先檢驗爆炸案現場的空氣中是否含有毒氣,救援人員都奉命穿著防護裝,以防有毒化學品可能外洩。

另外,中國網友盛傳,因為北京距離天津較近,在風的影響下,有害氣體可能影響北京。對此,中國天津市氣象台予以駁斥,稱以風向反而是有利於向海上擴散的,並非向陸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