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12日召開選舉對策委員會,據與會人士透露,在參選新竹立委過程中,面臨時代力量提名的參選人邱顯智強力挑戰的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會中怒斥選對會「整合不力」,把他當成「潘仔(傻瓜)」。

其實面對台灣整體政治氛圍,民進黨與柯建銘都該換個腦袋了。

柯建銘認為,民進黨在多個選區禮讓時代力量所推出的候選人,為什麼黨部「選對會」在新竹市沒有辦法與時代力量協調?為什麼不能用其他選區把新竹市選區換回來?

時代力量核心幹部承認,民進黨選對會每次與該黨協商時都會提出新竹市立委選前整合的問題。事實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核心幕僚也曾積極從側面參與協調整合的問題,柯建銘指責黨中央未盡力也不符實情。

時代力量方面固然了解民進黨必須力保柯總召當選的內部壓力,但是時代力量自認承繼318學運以來譴責立法黑箱的黨團協商的立場與原則不變,而柯建銘正是立院黑箱的當事人之一,時代力量一旦妥協可能對該黨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民進黨內有關人士透露,柯建銘聲稱,新竹市是歷史性的關鍵戰役,市長也是民進黨執政,他希望藉由這次參選能讓民進黨從此在新竹的版塊過半。但只要有時代力量的候選人邱顯智參選,柯建銘方面顯然擔心瓜分票源的結果會導致他落選。

持平而論,民進黨內部對柯建銘多年來的「貢獻」顯然譽多於譭。但選舉必須立基於現實,柯建銘的子弟兵可以當選新竹市長,國民黨在新竹市提名的立委候選人也非超級戰將,柯建銘長期經營地方,更是民進黨立院黨團「永遠的總召」,如果只因新生代參選就信心動搖、強求他人轉移選區,未免過於怯懦。

以柯建銘長期在國會的奉獻與建樹,挺身一戰更能樹立典範,縱然壯烈敗選亦能贏得尊敬,強求他人退選以成全他成為「王金平第二」的「心願」,未必是他人生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