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偵辦合宜住宅弊案,查出前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過去擔任板橋浮洲合宜住宅都更審議委員期間,涉嫌收受賄賂,幫助廠商取得都更案。北檢29日指揮廉政署搜索許志堅的住處等地,並約談10餘人到案。

63歲的許志堅曾任財政部常務次長、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長等職務,後來被新北市長朱立倫延攬至市府擔任副市長及都更審議委員會主委,主持新北市都市計畫審議大會、都更審議大會。去年朱宣布競選連任後,許志堅立即以健康因素申請退休。

去年在八德合宜住宅弊案鬧得沸沸揚揚之際,面對新北市議會質疑板橋浮洲合宜住宅也恐有不法,許志堅回應,營建署找他擔任板橋浮洲合宜住宅的評審委員,他可以幫自己背書,但無法幫整個案子背書;在審查的過程中,他已經詢問各式各樣的問題,這些在評審的會議紀錄中都有記載。

不過,北檢卻查出,許從2011年到2014年6月間,對於寶興開發公司所提的「新店市北宜路一段土地事業計畫」以及樂揚建設公司的「新北市板橋區介壽段公辦都更案」,涉嫌違反相關規定而決議,或是協助業者加速審議,並懷疑許藉由人頭或親自收賄數百萬元及名牌手錶等,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

北檢29日指揮廉政署,兵分18路搜索寶興開發公司、樂揚建設公司、許志堅住處等處,並傳喚許志堅及證人共13人到案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