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29日將召開的環評大會中,計畫對東海岸「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案」進行審查。由於這個時間點適逢這屆環委即將卸任、海岸管理法施行細則公告實施前1週,民團擔心此案的審查草率,且在海岸管理法可規範前預先闖關,因此,2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環署暫緩審查。而為了捍衛自己生長居住的東海岸,台東都蘭、莿桐、加路蘭等原住民部落代表,也將於29日環評大會召開前到環保署陳情。

環保署即將於29日進行環評審查的「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案」,該計畫設址於台東杉原海岸,事實上,正是和飽受爭議的美麗灣度假村比鄰。在目前東海岸欲開發的案子中,棕櫚渡假村規劃的26公頃面積、550個房間數,皆排名首位,使得棕櫚渡假村成為相當具代表性的大型開發案。而10多年來,此案曾經歷通過環評但逾時未開發、違法施工遭開罰等事件,相當具爭議。

今年3月間,環保署第7次環境差異分析專案小組,初審有條件通過棕櫚渡假村一案,並將於29日於環評大會送審。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以及原住民族代表28日聯合召開記者會,呼籲環保署暫緩審查。因為此案一旦因草率審查,與未受海岸管理法相關細則規範,而闖關成功的話,恐將引發東海岸大型開發案的骨牌效應。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與研究員黃靖庭表示,由於此案處於環境差異分析階段,並非環評,所以並不會進入如二階段環評這般,有更嚴謹討論的機會。此外,由於海岸管理法公告相關細則的時程在下週,若之後細則出爐後,才發現此案因不符合法規而無法開發,對開發單位和政府來說,都不是好事。因此,若在29日讓棕櫚渡假村案審查通過,後果不堪設想。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Hafay與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代表高潞•以用•巴魕剌,則齊聲斥責開發單位罔顧原住民部落的權益。Hafay指出,棕櫚開發案位於都蘭、加路蘭部落的傳統領域內,並鄰近莿桐部落,依原住民基本法21條,應該要取得3個部落會議的知情同意。但開發單位先是僅詢問莿桐部落,且部落會議流於形式化、程序不正當,之後又辯稱傳統領域未公告,之後又表示此案無原保地,無須徵詢部落意見。各種作為顯示,完全無意顧及原住民的權益。

除了上述理由外,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專案經理林育朱更進一步指出,此案將可能引發危及環境生態、破壞文物遺跡、和民生用水搶水、惡化台11縣交通等問題,如此繁多的爭議,實在不宜草率審理。

原住民青年代表Hafay指出,杉原棕櫚渡假村開發案位處都蘭、加路蘭2個原民部落的傳統領域,而且莿桐部落也鄰近此處,開發單位應該依原住民基本法,徵求原民部落的同意。圖:何星瑩/攝   

比較杉原棕櫚渡假村開發案與美麗灣開發案,這個案子因為開發規模更大,民團擔心,一旦通過,勢必帶來比美麗灣更巨大的影響。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