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台聯黨團28日上午踢爆,政府機關使用的國產通訊軟體Juiker背後資本疑似帶有中國官方色彩,恐造成國安疑慮。對此,經濟部下午發出聲明表示,源思科技經投審會審查通過,是合法成立的公司,經過初步查證,「背後股東都是台灣人」,從股權結構來說,沒有中資。

台聯黨團上午指出,Juiker是行政院唯一准許公務員談公事的通訊軟體,但其公司「源思科技」竟登記為「僑外資」,源思科技董事長戴偉衡更是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等官方創立的「華犇創投基金」台灣區董事長,讓人擔心政府及商界情資可能外洩,而且連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核心幕僚都用Juiker聯繫,若被中國官方掌握,將可「無縫接軌統一台灣」,產生國安危機。

經濟部指出,Juiker為經濟部科專結果,經由工研院技術移轉公告,在去年11月「源思科技」得標獲得移轉權利。經查源思科技去年6月19日工研院內部投審會議通過、經濟部投審會審查也通過,是合法成立之公司,目前資金來自漢鼎創投、華聯顧問(英屬維京群島商華聯亞洲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等,初步查證背後股東都是台灣人,「股權結構來說,沒有中資」。

經濟部也強調,Juiker有完整資安防護機制,安全等級優於市面上大部分同質性軟體,也沒有高風險漏洞,且機房均設於台灣,「應無資安疑慮」。

對於台聯質疑Juiker未取得第2類電信事業執照,經濟部則表示,Juiker分為2部分功能,一是如Line一樣的即時通訊功能,與第2類電信執照無關;另一部分則有協助企業用戶節省話費功能,Juiker扮演資訊服務者角色,提供軟體技術及服務,結合第1類及第2類電信業者建構新型態的OTT(Over The Top)產業服務,使得國內業界可透過智慧聯網向企業用戶提供相關資訊服務之創新應用,因此,並非直接經營第2類電信業務。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通訊軟體Juiker。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