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出售英國《金融時報》給日本《經濟新聞》後,培生集團(Pearson)又宣布打算脫售手中握有的擁有172年歷史的《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50%持股。培生賣出旗下兩大重量級財經媒體,主要是希望將經營重心放在教育事業。

執全球教育事業牛耳的培生,近來在爭取美國的教育測驗事業合約節節敗退,上半年因教科書需求持續萎縮,以及入大學就讀的學生減少,營收原地踏步。彭博報導,賣掉《經濟學人》後,培生執行長法隆(John Fallon)將有更充裕的銀彈,為該集團的教育事業改頭換面。

培生持有經濟學人50%股權,價值可望達到4億英鎊(約新台幣197億元),另50%股權則在幾個豪門家族、與經濟學人現任及前任員工手中。

消息人士透露,包括卡德貝瑞(Cadbury)、羅斯契德(Rothschild)和施洛德(Schroder)等現有的家族股東,正在商討購股。培生青睞的買家則包括彭博資訊、湯森路透、威望迪、阿克塞爾-斯普林格以及日經。

倫敦證券經紀公司Peel Hunt LLP媒體分析師戴格魯特(Alex DeGroote)表示,對於培生以出售事業的獲利來投資數位教育或還債,他持質疑態度 ,「市場的訊息是,他們手上有這些非常有價值的事業體,然而教育事業收益並不豐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