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即將屆滿周年,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動用6637萬元,購買5輛各式消防車以及自動式心肺復甦機等專業消防救災設備,24日捐贈給高雄市政府,為高雄市的消防救災設備增添新的生力軍。

紅十字總會捐贈的5輛消防車包括水箱車、水庫車、小型消防車、化學消防車以及化學災害處理車,其中造價最昂貴的的化學災害處理車,要價2490萬元,全國只有19輛。

捐贈儀式今天在高雄市政府前廣場舉行,高雄市長陳菊表示,政府力量有限,民間力量無限,感謝石化氣爆發生後紅十字對高雄所做的一切協助。她說,今後高雄市政府會致力於城市轉型,建立高雄市內所有石化管線的圖資,透過最先進管理,遇狀況時能夠立即做出正確判斷,減少損害市民生命財產,讓城市更安全。

除了消防車,紅十字總會還捐贈了18組自動式心肺復甦機、7組可攜帶式自動心臟電擊器、3組電子影像喉頭鏡以及28組電動擔架床電池等4項專業級的消防救災設備,消防車加救災設備。這是去年高雄氣爆,社會各界捐給紅十字總會的2億2260萬元善款中動支的。

紅十字總會長王清峰表示,由於化災處理車所需的救災配備都仰賴國外進口,目前還有一部分沒有到貨,10月6日之前可以完成驗收交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