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課綱政策遭質疑黑箱作業,23日晚間11點多,遭多名學生闖入以示抗議,對此,自由時報工會表示,該報記者廖振輝基於職責隨行入內採訪,但教育部在第一時間「無差別」提告所有翻牆者,由台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執行,不僅查扣記者相關通訊設備軟體,還拘禁於教育部、移送保安大隊等待檢察官詢問,將記者視為嫌疑犯對待,自由時報工會表達強烈譴責之意。

工會認為,此舉疑涉嫌違憲、違反強制罪、妨害自由等罪,嚴重戕害新聞自由,工會要求中央及地方政府機關應通盤檢討社會運動處理SOP及原則,教育部不該把記者視為罪犯。此外,工會也主張自由時報社方應有法務人員支持記者值勤過程遭不當侵害。

工會表示,現場除了該報記者外,同時還有《苦勞網》記者宋小海、前《新頭殼》記者林雨佑等人也遭到警方限制自由、沒收通訊軟體;工會主張,記者23日晚上進入教育部採訪,與警察、消防局等人員一樣在值勤,不應遭移送法辦和逮捕。

工會強調,民主國家應有氣度看待公民不服從運動,並尊重報導者,呼籲政府機關不該逃避媒體監督,要以開放態度面對抗議人士,同時,也應該檢討社會運動處理原則,不該視記者為罪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