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近期表現不佳,外界再度高喊廢除證所稅。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23日表示,股市不振的因素在於經濟基本面動能衰退,例如:歐債危機、中國紅色供應鍊造成台灣外銷轉弱等,「牽拖到證所稅,會忽略股市動能衰退的本質,模糊了焦點」。

廢證所稅的呼聲再起,包含券商公會、部份立委等,都建議廢除證所稅、調降證交稅,但張盛和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指出,影響股市的因素很多,包括外在與內在因素。外在因素包括陸股崩跌、希臘歐債危機、國際動能影響台灣外銷衰退;內在因素為經濟基本面動能衰退,行政院對此已在研擬改善經濟體質,這才是會讓股市振興的原因。

張盛和表示,證交稅對台股而言,是「中性」的,開徵證交稅以來,歷經亞洲金融風暴、921大地震、SARS等危機,股市曾經跌到4、5千點,量萎縮到5、6百億,還動用國安基金護盤,即使在那個時候都沒有動用證交稅這個工具,目前股市是很健康的。

張盛和強調,目前上市櫃公司沒有課徵證所稅,8500點以上的天險也拿掉,加上證所稅的大戶條款延後3年實施,若把股市表現不佳牽拖到證交稅、證所稅,是忽略台股動能衰退的本質,反而讓焦點轉移,並非好事。

至於金管會將公布股市大戶的問卷調查結果,找出大戶不回來的原因,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曾提到,若稅制等交易成本揠苗助長,將不利資金市場發展,外界也猜測,補充保費等因素恐影響股市表現。但張盛和反駁,健保補充保費、長照保險費等是「費」不是「稅」,這是兩碼子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