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發生中國男子來台旅遊,操作空拍機時,不甚撞上台北101的事故,雖然警方認為無法可管,但民航局認為可以開罰。對此,行政院23日表示,空拍機是新議題,政院下午就會召集相關部會開會,若有新進展會再對外報告。

一名來自北京的楊姓男子日前在松壽公園玩空拍機,機身不慎撞上101大樓玻璃帷幕,因為沒有造成損害,101決定不提告,警方也稱無法可管。但民航局指出,目前正就該事件進行了解,如果確認違反機場四周禁止施放有礙飛航安全物體相關規定,將依法處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款。

民航局說,空拍機是以休閒娛樂為目的使用之遙控模型飛機,應在視距高度與距離內飛行,民航局為維護民航機安全起降,訂有「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對機場四周禁止施放有礙飛航安全物體實施要點」,在機場周邊一定範圍內管制有礙飛安物體之施放。

而遙控模型飛機在機場周邊以外地區施放時,也應遵守其他法令規範,如「社會秩序維護法」、「要塞堡壘地帶法」、「鐵路法」等,以避免對生命財產、公共安全、國防機密或個人隱私等產生危害。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全世界都在追蹤空拍機的議題,「這是新議題」,包括國際組織都未定案。這次101大樓發生這種事情,以交通部的說法而言,就現有法令,在這個案子上有著力點。

但他也坦承,新議題用過去法令可能有所不足,所以行政院政務委員葉欣誠上週就發開會通知,將召集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交通部、內政部、警政署、國防部開專案會議,下午就會開始討論空拍機的法規事宜,若有新進展,會再對外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