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23日表示,中國近日傳出對台灣總統府進行軍事演習,「對他們來說,是很務實」,中國對台手法就是軟的更軟、硬的更硬,所以要避免兩岸交惡影響雙方關係。謝也再次強調,自己2008年曾提出「中國飛彈能保護台灣」的說法,「這是務實解讀」、「現在還是不變」。

台灣競爭力論壇上午發表2015國族調查結果,稱「有過半數台灣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謝明輝在會中讚揚,中國今年適逢抗戰勝利70週年,「中國閱兵典禮會非常盛大」,許多國家也會參加這項盛事。在軍事崛起外,北京當局又提出亞投行、一帶一路,「將會徹底改變世界金融格局」。

謝明輝指出,兩岸越走越緊密,「但政治現實還是要注意」。他指出,22日的新聞報導,中國軍事演習將台灣總統府當成目標,雖然對台灣人心理造成傷害,但對中國來講是「很務實」,中國以兩面手法做準備,因此台灣競爭力論壇做這個民調,就是為了連結中華民族、避免人民交惡影響兩岸關係。

會後有記者問到,2008年謝明輝曾發表文章指出,「中國對準台灣的飛彈是在保護台灣」,現在對此看法如何?謝則表示,當時他被「島內ptt網民」批評「把毒藥當糖衣」,但他要強調,「台灣島內若被外族侵略」,中國在主權範圍之內,「飛彈一定是對著中國、台灣境內的敵人」,當然若是台灣追求獨立,飛彈對台灣就是威脅,「這是很務實的解讀」、「我到現在的看法,還是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