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21日在台北福容大飯店召開黨內會議,會前他受訪表示,自己最近在讀《古文觀止》的〈阿房宮賦〉,他認為,無論是國民黨或親民黨都要檢討,不要讓後人「哀之而不鑒之」。宋楚瑜強調,國民黨若能好好檢討,就不是天下人對不起國民黨,「是我們這些老兵對不起人民」,把台灣搞成今天這個樣子。

宋楚瑜說,感謝大家如此關心他要不要參選,今天就是來和黨內幹部同仁對於2016總統及立委選舉交換意見,討論應該採取的對策與主張。至於是否參選總統,他強調,不應該問他「要不要參選」,是他要問自己「還能為台灣做什麼」,這也是他近來一直審慎評估的基本原因。

宋楚瑜話鋒一轉表示,台灣目前的狀況,已經不適用「八股的方法」,只提出政見和作文比賽,「台灣需要的不是政策、是對策」,如何對現況找出因應方法,讓年輕一代活得有希望、有尊嚴,找回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和大家對民主政治的價值,是現在急需要做的事。

宋楚瑜說,最近他在讀《古文觀止》,其中杜牧在〈阿房宮賦〉中提到,「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逐秦者,非天下也,秦也」,因此國民黨也好、親民黨也好,若自己不檢討,讓後人再來「哀之而不鑒之」,這才是問題。他強調,國民黨若能好好檢討,那就不是天下人對不起國民黨,「是我們這些老兵對不起人民,把台灣搞成今天這個樣子」,難道不應該檢討嗎?

宋楚瑜也提到,最近不是很多人說,宋楚瑜是靠民進黨墊高民調,他自嘲「宋楚瑜只有兩萬票,有什麼好怕的?」大家不要四面楚歌、草木皆兵,只怕中了他的十面埋伏。至於是否要和洪秀柱見面,宋則表示,目前暫時沒有這項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