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可能將再度投入總統大選,對於有人認為他選太多次了,前總統李登輝21日表示,「無所謂啦」,他有心想為台灣拼,應該讓他去選。此外,夫人曾文惠原本也要陪同李登輝訪日,但因腰疼、發燒,一早住進台北榮總病房。

前總統李登輝21日啟程訪問日本,其中也將前往日本國會演講。不過傳出中國政府私下施壓,要求不要讓李登輝公開演講。對此,李登輝在松山機場登機前受訪說,「我是客人,是日本國會議員邀請的。中國要反對?我沒什麼意見。他反對,只會讓人嘲笑而已,對不對?我沒有什麼意見」。

至於在日本演講的內容,李登輝也預告說,他沒有要講台灣的國際關係,要講的是台灣這些年來「典範」的變化,及國家政策、民主化、自由化與憲法修改等等。

李登輝說,日本沒有這種典範的思想,但台灣有這個典範、這個想法,從獨裁主義變到民主主義,又進一步改革代議士制度,及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關係。

對於中國國民黨正式提名洪秀柱為總統候選人,李登輝表示,那是國民黨的事情,他已經離開國民黨了,儘量不要講這些事情,跟他也沒有什麼關係。明年1/16總統選舉,會不會當選,就看大家如何支持了。

對於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可能也會宣布參選總統,李登輝說,他不知道這個事情。宋有他的意圖,對現在的局勢也有他的看法,「好不好,我沒有什麼意見」。

但媒體追問,宋楚瑜選了很多次?李登輝說,「選4次!(3次總統及1次副總統),4次,無所謂啦。為了台灣要拼,應該讓他有這個意思去進行。咱不要講…,看他要講什麼話,要如何來競選」。

至於會不會拉到國民黨的選票,李登輝則說,「我不知道啦」。

原本夫人曾文惠也要陪同前往日本,但這次卻沒有同行。李登輝說,她本來也要同行,但腰疼、發燒,一早就到榮總住院。不過,因為住院了,有榮總照顧,他反而比較不會煩惱;不然她要一個人在家,反而沒人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