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1日上午接見參加「2015年第28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我國得獎選手、教練暨代表團工作人員一行,除肯定選手們在競賽中的優異表現,馬也強調,「體力就是國力,強國必先強身」,他每天跑步、做伏地挺身,才能維持健康、自信,也更有體力處理重大國事。

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接見世大運的選手團,他致詞時表示,這次我國共選派236名選手,參加16種運動競賽,共獲得6金12銀18銅,總獎牌數36面,整體表現在143個參賽國中排名第10,獎牌數量方面更排名第7,不僅較上一屆我世大運表現有長足進步,更展現我大學運動的競技實力及潛力。

談到政府培育體育選手的政策,馬英九指出,這次選手在世大運中表現優異,是因為政府長期致力建立整體培訓架構,並向基礎扎根所得到的成果。政府推動「浪潮計畫」、「大專特色運動發展計畫」以及「基層運動訓練站計畫」等培育基層選手政策。

另外,馬英九說,政府也推動「國民體育」,從2010年到2014年共核定35座「國民運動中心」,其中有8座已正式啟用;政府也在全國建置自行車道,根據統計,全台自行車道的長度已在去年達到4429公里,比1997年的979公里增加了4.5倍。世界知名旅遊指南《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更在2002年,將台灣的自行車道系統評選為全球最佳觀光聖地第9名。目前單車運動已成為我國人最喜愛運動的前3名,顯見自行車運動在我國已蔚為風氣。

同時,馬英九也不忘讚揚運動帶來的好處,除了能強身健體,還可以增進學習能力。他自誇,雖然自己剛滿65歲,但還是每天運動,包括跑步及做伏地挺身,以維持健康,也讓他更有自信、更有體力處理重大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