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1日接見美國前副總統奎爾時表示,目前政府推動的政策使兩岸關係穩定,雖然總統大選難預測結果,但只要能延續現有政策,兩岸關係就能穩定,中華民國和美國關係也可以非常順暢。

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前副總統奎爾訪華團。奎爾 (Dan Quayle)1988年獲老布希總統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1989年至1993年擔任美國副總統。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他將台美關系列為政策重點,目前台美關係正是最佳狀態。他重申,這一切都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功效。

同時,他也談到上週回母校哈佛大學時,不少學者都詢問,總統大選是否會影響兩岸關係,馬英九則開玩笑回應,雖然目前仍難預測選舉結果,唯一可以確定,當選總統的一定是女性。他強調,只要延續他推動的政策,兩岸關係就能穩定,台美關係也能非常順暢。

馬英九又說,若未來政府的政策不能夠循著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以及「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基礎來推動兩岸關係,這個結果就比較難預測,「這種情況15年前也發生過」。

對於馬英九的表現,奎爾則讚美馬政府任內達成多項成就,也肯定馬在兩岸關係上獲得的重大成果。奎爾也認為,無論下任總統由誰當選,都可在既有基礎上,發展兩岸關係與台美關係。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