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20日一致通過了上週伊朗與6大國會談,就核問題達成的協議。該協議得到所有15個成員國的支持,決議授權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作為換取對伊朗核計劃更新、更嚴格的控制。不過如果伊朗沒有遵守規定的義務,聯合國將重新實施制裁的條款。

週一通過的新決議的條款將在90天後才會生效,以便讓美國國會有時間審議這項協議;而歐盟外長也給予支持,同意根據協議條款在未來某個時間取消對伊朗的制裁。

《華爾街日報》報導,依照新的核協議,對相關核材料出售的限制將持續10年,對彈道導彈以及對某些個人資產凍結方面的制裁,在8年內不會取消;至於常規武器的進出口禁運令,將在5年後解凍。

儘管安理會一致通過決議,不過在會議上,美國與伊朗不時針鋒相對,美國稱伊朗核協議並沒有改變美國對伊朗侵犯人權以及造成地區不穩擔憂的立場,伊朗代表則駁斥美國的指責毫無根據,具有諷刺意味,但他承諾伊朗肯定會完全遵守規定的義務。

兩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在安理會會議上,激烈指責對方扶植恐怖主義。BBC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希望此一決議可以警醒反對者,讓他們了解絕大部分國家都承認透過外交是避免伊朗取得核武器的最佳途徑。伊朗外交部網站則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做出正式回應,稱如果對方履行義務,伊朗將按照協議履行義務,他們已經準備好與鄰國及國際社會合作,在地區內打擊恐怖主義。

聯合國決議規定,如果伊朗違反協議,美國與其他4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可行使否決權,恢復對伊朗的制裁,整個過程最多耗時6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