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毗鄰敘利亞的城鎮蘇魯奇(Suruc)20日驚傳遭到自殺炸彈客攻擊,造成至少30人喪生,還有上百人受傷,由於現場有土耳其社會主義青年聯合會300多名會員活動,現場一片狼藉,慘不忍睹。

蘇魯奇現居住著許多逃離敘利亞城市科巴尼的難民,去年9月,伊斯蘭國(IS)的武裝份子與庫爾德民兵曾經在科巴尼進行過激烈戰鬥,在IS攻佔科巴尼後,當地大多數居民逃入土耳其。20日在蘇魯奇的文化中心,正舉行記者會,討論凖備去科巴尼參加重建工作,未料轟然巨響,造成重大傷亡,大部分是大學生。

土耳其總理達夫托葛魯(Ahmet Davutoglu)在安卡拉的記者會中表示,初步調查發現,這是伊斯蘭國發動的自殺式攻擊,1名女性自殺炸彈客引爆炸彈,但目前還無法完全斷定。一旦獲得證實,這將是伊斯蘭國首度對土耳其發動類似攻擊。

土耳其是地區軍事強權,也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事件發生後,土耳其立刻加強土耳其和敘利亞的邊境警戒。由於土耳其正在加緊打擊極端分子,事件恐怕與此有關,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譴責了這次爆炸,直批這是「恐怖行為」,他宣稱要與恐怖份子對抗到底,任何人都不能破壞土耳其的領土完整與民族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