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路透社21日的最新消息,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MU)已經回覆中國清華紫光集團(Tsinghua Unigroup Ltd.),告知該公司230 億美元的收購提議「不現實」,應該不會獲得美外資審議委員會(CFIUS)的批准。

自從上週14日紫光有意併購美光的消息傳出後,路透社採訪1位知情消息人士指稱,清華紫光與美光就併購進行溝通,但截至上周末都沒有提出任何正式要約。美光諮詢過某家投資銀行,但並未正式聘請,因為他們並沒有認真考慮清華紫光的提議。

消息人士指出,美光認為美國當局會因為國家安全顧慮,對此併購案加以阻止,因為現代化武器極為仰賴晶片。據了解CFIUS流程的專家Steptoe & Johnson LLP表示,該筆交易案將受到監管單位的嚴格審查,「審查將極具挑戰性,我不會對交易過關抱著希望。」儘管如此,美光與紫光都未對此置評。

美光科技公司總部位於愛達荷州的博伊西,是美國碩果僅存的動態隨機存儲器(DRAM)製造商。該公司在DRAM市場上的佔有率僅次於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紫光集團則是由中國清華大學於1988年創辦,在收購展訊通信與銳迪科微電子後,於2013年成為中國最大的晶片設計企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