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18年,金門自中國福建引水簽約儀式20日終於簽定,在金門縣長陳福海、中國福建省長蘇樹林共同見證下,金門縣自來水廠與中國福建省供水有限公司在昇恆昌金湖飯店完成購水契約簽約儀式。

金門自來水廠表示,向中國購水案依政府採購法,由自來水廠與福建省供水公司簽訂購水契約,考量海底管線壽命,契約簽訂期限20年;未來自前3年的每日購水量為1.5萬噸、第4至6年每日2萬噸、第7至9年每日2.5萬噸,到了第10年以後則為每日3.4萬噸,預期將確保金門地區中長期發展用水,同時減少抽取地下水。

金門自來水廠表示,購水的水質要求必須符合我國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雙方同意採雙方水質標準較高者共114項作為檢驗標準。未來將於晉江引水點、田埔接水點及淨水場進行3道關卡監測檢驗。

該引水計畫自102年兩岸兩會第9次高層會議達成共識後,雙方歷經多次技術商談。由於供水來自中國的晉江水,由泉州山美水庫供應,外界相當好奇引水水價多少,陳縣長指出,應該是2塊錢以內,比香港便宜!

簽約儀式後,海管工程將以年底發包為目標,工期估計需2年,如果一切順利的話,估計在106年底,金門縣民就可以使用到來自中國的民生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