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0日舉行第19屆中評會,針對國民黨的初選過程中,黨主席朱立倫多次強調依照制度進行,中評委李福軒發言批評,朱立倫是黨的最高領導人,必須因時制宜提出最終決策,怎麼會做出「依法行政」這種基層人員水準的指示?

李福軒表示,提出總統候選人是件多麼重大的事,怎麼會以「依法行政」這種搪塞的說法,堅持這場「敵營看戲,還幫忙加油」的初選。他呼籲,朱立倫應發揮「調和鼎鼐」的智慧,提出最適合的總統候選人。

另外,中評委蔡碧詹發言時則針對副主席郝龍斌質疑,郝父親郝柏村曾經參加新黨,郝龍斌擔任台北市長的財政也處理不佳,現在還要選基隆立委,郝沒有資格擔任副主席。

坐在台下的郝龍斌則一臉尷尬微笑,最後因為蔡的發言超時,其餘中評委趕緊攔阻,要他離開發言台、不要再說了。

由於蔡曾在上次中評會向當時主席馬英九下跪,揚言自己的提案再不被重視,就不去中評會。這次再度嗆聲也引發他人不滿,中評委夏照林就力挺郝龍斌,認為明眼人都知道郝功不可沒,強調評議委員發言要講黨的事務,不能牽涉個人的人生,下次不可以再有相關發言。

中評委趙守博則強調,這次選舉要切記勿出現朱、馬、洪的「三頭馬車」,決策機制都要溝通。他也批評,這次產生候選人的過程,不少基層反映黨的領導力不夠強、甚至認為黨不存在,他聽到情何以堪。

他呼籲,競選期間黨中央要發揮強力領導,例如若有立委候選人不願意跟總統候選人合作,「要注意,一定要照相在一起!」、「民進黨做的到,國民黨做不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