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維權律師組織的最新統計,目前已經有222名律師、維權人士被中國警方拘提、傳喚或限制人身自由,甚至失聯。維權網同時公布10日凌晨遭帶走的維權律師王宇兒子包蒙蒙在機場被中國警方「綁架」40小時的粗暴過程。

維權網指出,7月9日晚間,王宇與丈夫包龍軍正要帶著16歲兒子包蒙蒙前往北京國際機場,由包龍軍帶著兒子赴澳洲辦理入學手續。未料在機場安檢處裡警察暴力綁架,行李被搶,父子硬生生被拆開。包蒙蒙當時被反手綁住,還被摀住嘴巴,之後被押往天津市漢庭酒店房間,限制行動,連上廁所都要有人跟著,直到40小時候,才被姑姑從派出所接回奶奶家。

雖然住進奶奶家,但天津警方仍未罷手,直到18日第4次傳喚包蒙蒙,之前傳喚時還沒手他的護照,警告他別想出國留學,也不許請律師,不要問爸媽在哪裡。奶奶家門外目前已經有警察輪班站崗,而澳洲校方表示,如果包蒙蒙不能如期報到,可能必須被取消簽證。

美國之音訪問與王宇一家偶有聯繫的北京律師陳建剛,他表示,包蒙蒙現在有很深的恐懼感,連他打電話去都不敢接。他透露有許多律師願意為王字與包龍軍辯護,但是警方恐嚇王宇家人不准請律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