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宗教領袖丹增德勒仁波切(Tenzin Delek Rinpoche)上周日證實在成都監獄猝逝,中國不顧人權組織及他的家人反對,於上週四凌晨強行火化他的遺體,掀起另一波抗議,面對諸多譴責,中國終於透過新華社公布丹增德勒死於心臟病;但是媒體「西藏之聲」報導,仁波切的弟子與家屬在火化前見到遺體,發現仁波切的嘴唇與指甲發黑,認為「百分之百是中毒身亡」。

新華社報導,丹增德勒入獄後,在獄中經常拒絕就醫、吃藥,12日1名監獄工作人員發現丹增德勒在午睡後突然停止呼吸,雖然緊急召喚醫生搶救,並把他送到重症病房急救,但1個小時後,丹增德勒仍然不治身亡。

據了解,丹增德勒健康狀況一直令人憂心,儘管美國、歐盟以及流亡藏人團體一直呼籲中國政府,讓丹增德勒仁波切保外就醫,卻完全無法獲得正面回應。

丹增德勒仁波切被控涉及2002年策劃成都天府廣場爆炸案,判刑20年,他始終否認涉案,到去世之前,已在監牢裡度過漫長的13年,去世時享年65歲。雖然家人以及多個團體一直要求中國歸還丹增德勒的遺體給家人,但中國不理不睬,反而強行於16日凌晨火化丹增德勒遺體,而且並未依照藏傳佛教的傳統儀式,此舉更令外界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