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案造成近500名傷燙傷病患住院治療,醫療人力吃緊的問題再度浮上檯面。基層護理人員工會6日赴行政院大門抗議,加入救治八仙病患的護理人員哭訴,除了過勞外,面對這麼多嚴重病患,每位護理都有心理創傷,上班換藥,下班痛哭,「誰來救我們!」但出面回應的行政院內政衛福勞動處蘇姓處長卻表示「救人第一」,引發現場眾怒。

基護工會上午赴行政院表達訴求,由於上百名燒燙傷患者湧入醫院,需要大量醫護人員隨時照顧,但因醫療人力嚴重不足,只能仰賴醫護人員銷假上班,或退休、辭職人員回流協助。不過, 燒燙傷病患的後續照護、復健之路仍漫長,基護工會表示,400多名傷患,至少需要1800多名護理人員,支援人力只是臨時的,「將來的人力在哪裡?」

基護工會理事長王云緒說,每次遇到天災、人禍,人力問題都一再重複,顯示政府沒有針對此問題有積極處理作為,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護理人員只好出面抗議,在抗議時,又擔憂被醫院約談、外界對護理師觀感不佳,但若不在此時發聲,八仙塵爆案過後,恐怕已無人關注這項問題。

現場人員情緒激動,不少人講到哽咽落淚,也有護理師痛罵衛福部,遇到災難只想到找退休、辭職的人力回流支援,甚至要醫護人員當志工,「我們每天要面對被錄影、被罵,你們到底知不知道啊!」

負責救治八仙傷患的急診室護理師也表示,每個燒燙傷病患都有50%以上灼傷,每次幫1名病患換藥都要5名護理師處理,根本沒時間照顧其他病患,且面對這場災難,患者都是年輕的生命,護理人員內心受到創傷,但也只能上班換藥、下班痛哭,主管只說「共體時艱,好好幫助病人」,「但誰來幫助我們?」她哭著呼籲,除了補足人力外,也希望醫院能為醫護人員進行心理輔導。

在護理人員揚言衝進行政院下,行政院代表才緩緩走來,收下基護人員的陳情書。但蘇姓處長只說,第1個要務是救人,衛福部已處理,「衛福部是主管機關」。護理人員拜託積極處理,不要只有人才登錄,但蘇姓處長又回應,「真的,救人第一,拜託各位」,便隨即走回政院,引發現場眾怒。護理人員紛紛怒吼,「我們不用你講救人第一,我們就在救人第一了啊!」、「人又不是你在救!」

根據衛福部統計至5日中午的最新支援人力運用及協調媒合資訊,最新支援人力數目已達951人(醫師58人、護理人員832人及呼吸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藥師等其他各類人員61人);但各醫院提出人力的需求僅51人(醫師2人、護理人員49人)。醫護人員則不滿指出,明明都是靠大家銷假上班,院方卻還說人力充足,拜託政府好好調查,不要讓醫護人員用自己的命救別人的命。

在護理人員揚言衝進行政院下,行政院代表才緩緩走來,收下基護人員的陳情書。圖:翁嫆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