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應對中國股市多年來最慘烈的下跌,中國政府發出明確的訊號顯示,中國央行與國營證券機構際化投入大規模的資金注入股市。在政策救市的支撐下,6日早盤,當亞洲國家主要股市普遍因希臘公投結果出爐而下挫之際,中國股市演出獨強走勢。

根據擬議中的行動,中國央行將間接幫助投資者借入資金來購買股票。此前,中國股市中保證金融資相關債務已然大幅增加至市值的15%左右。

報導指出,上周末證券監管部門和包括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內的官員召開會議,確定了若干救市的方針與措施。會議達成的結果包括:暫停新股發行以及央行提供資金支持市場。在近3週的暴跌中,中國股市市值已經蒸發了約2.4兆美元。

中國證監會在周日晚間發布的聲明中稱,中國央行將向證監會旗下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流動性支持。證金公司將使用這些資金向券商放貸,然後由券商向投資者提供融資服務買入股票。這是來自中國央行的資金第一次直接向非銀行機構融資,此舉也顯示了中國高層對於股市危機的深切擔憂。

中國在開始實施打房政策之後,中央政府的多項政策似乎都指向將資金導引致股市,以導引資金投入上市公司從而促成產業結構的調整,許多炒作房市資金因而湧向股市,一度營造出股市的多頭行情。但由於中國經濟情勢快速走疲,不但出口乏力,內需的成長力道亦減緩,加上希臘危機的爆發,上市公司大股東紛紛出售持股導致股市在3週之內持續出現重挫行情,引發國家領導層級的關切。上周末,中國大型國有證券公司、共同基金以及中國主權財富基金旗下的一家子公司宣布,將採取聯合買進ETF的方式支撐股市。

《華爾街日報》報導,北京私募機構春華資本集團(Primavera Capital)主席胡祖六(Fred Hu)稱,市場就是漲的太高了,估值已經過高,除了自然回調,不存在其他可能。他還表示,政府推出暫停IPO等措施,是在重複過去曾經一犯再犯的政策錯誤。

知情人士說,上週六在李克強主持的一個緊急會議上,中國央行和財政部的官員認為對於大量利用政府資金直接買入大幅下挫的股票應保持謹慎,他們擔心這樣做會導致未來出現更多無視風險的投資行為。但市場短期暴跌近30%顯然令中國中央政府戒慎恐懼,不得不釋出挽救股市信心的若干措施。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