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首富、富比士2015全球富豪榜第34名的沙烏地阿拉伯王子阿勒瓦利德(Prince Alwaleed Bin Talal Alsaud)宣布,將把320億美元身家財產在之後的幾年內全部捐出,成立慈善基金會。

來自法新社的消息指出,今年60歲的阿勒瓦利德宣稱受到1997年比爾蓋茲(Bill Gates)創立基金會的影響,也決定用自己的名字成立阿勒瓦利德慈善基金會,將致力促進不同文化交流、消除貧困、幫助婦女及青年就業、協助鄉村建立電力站、成立孤兒院等。

此一消息獲得比爾蓋茲的大力讚揚。

阿勒瓦利德是現任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勒曼(King Salman)的姪子,棄政從商,憑藉顯赫的王室地位及人脈,建立王國控股公司(Kingdom Holding Company),經營範圍包括金融、媒體、不動產等,還擁有四季酒店、花旗銀行、推特及蘋果公司的股份,讓他被譽為「中東股神」、「阿拉伯的巴菲特」,更榮登富比士(Forbes)最新富豪榜34名。

外界揣測他是否健康出狀況?阿勒瓦利德澄清自己狀況良好,強調他在30多年前就已經從事慈善事業了,因為這是回教信念中的根本部分。目前阿勒瓦利德已經在基金會投入35億美元,未來將由兒子及女兒接手基金會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