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政府軍與反抗勢力目前仍不斷以重裝武器彼此殘殺,戰火甚至蔓延到1974年以來敘國與以色列停火緩衝區。為此,聯合國安理會30日譴責敘國朝野雙方,要求他們自我節制,以免引起國際糾紛。

福斯新聞社(Fox News)於台灣時間30日午間報導,安理會全體無異議通過俄羅斯與美國共同提出的1項決議案,要求敘利亞衝突各造停止在緩衝區的一切軍事行動,並警告他們,在這個區域的軍事行動會導致敘利亞與以色列之間的緊張。

這項決議案並將聯合國駐紮在戈蘭高地的750餘人之維和部隊的行動,延至今年12月31日。

聯合國部隊近40年來,在以色列和敘利亞邊境維持停火狀態。然而晚近戈蘭高地已經日益變成敘國政府軍與反抗勢力相爭的戰場。

包含蓋達相關組織努斯拉陣線(Nusra Front)在內的敘利亞8個反政府團體去年8月曾奪下庫奈特拉(the Quneitra)邊哨,與控制戈蘭高地的以色列軍相距不到200公尺。敘利亞反抗軍前年也曾奪取同一地區數個小時,但最後被政府軍擊退。對以色列而言,敘國朝野雙方在邊界交戰,是一種威脅。如今,國際社會也覺得有必要加以制止。力挺敘利亞總統的俄羅斯,以及同情反抗勢力的美國,才會一起提出決議案,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出面制止敘利亞交戰各造。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