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議院全體會議17日通過將選舉權年齡下調至年滿18歲的《公職選舉法》修正案,正式成為法律。這是繼1945年從年滿25歲下調至年滿20歲後,日本近70年來首次改革。明年參院選舉將開始適用。預計約有240萬18、19歲未成年人加入選民行列。

修正法將在約1周後頒佈,從頒佈起經1年公告時間後正式施行。施行後首次發出公告的國政選舉為首次適用選舉。之後,知事選舉等地方選舉將陸續開始採用新規則。

為配合選舉權年齡下調,現行的20歲成人年齡以及《少年法》對象年齡是否下調將成為今後的課題。各黨還將討論下調眾院議員年滿25歲、參院議員年滿30歲的各種被選舉權年齡。

此前未滿20歲不被允許的選舉運動隨著新法出臺將改為18歲起允許進行。高三學生也將可以動員他人投票。另外,附則中明確寫道,18、19歲的未成年人若出現收買等重大違反選舉法行為,並對選舉的公正性產生影響,原則上將不是在審理少年事件的家庭法院,而是移交至檢察官,隨後由地方法院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