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駱駝父子正悠哉地散步時,兒子忽然問了:「爸!為什麼我們背上有兩個駝峰?」

爸爸親切地說:「傻孩子,因為沙漠的面積很大,駝峰裡的脂肪可以供給我們養分啊!」

兒子聽完後點了點頭,又接著問道:「那為什麼我們的腳底裡有軟墊呢?」

爸爸笑著說了:「傻孩子,因為沙漠裡很熱,軟墊能讓我們的腳不會被燙傷。」

兒子剛點了點頭,立刻又問道:「那為什麼我們的睫毛這麼長?」

爸爸還是笑著說:「傻孩子,因為沙漠裡風沙很大,睫毛可以保護我們的眼睛,不讓風沙吹啊!」

兒子這次頭都還沒來得及點就問道:「爸!那為什麼我們會在動物園裡?」

國民黨歹戲拖棚的總統初選提名鬧劇,真的是比三立民視編劇們刻意拖拉的本土劇還長壽,原本黨內A咖的明星不肯出場,Acup的通告咖卻不請自來的搶戲。但起初對媒體宣稱要登記的「洪楊之亂」,後來楊志良知難而退,唯一登記國民黨總統初選的洪秀柱,卻很有敬業精神,一路演到現在。果然爛戲的原則千古不變,那就是瘋子演、傻子看,誰在戲棚下站得久了就是誰的。

從我們的柱仔姊宣稱要來拋磚引玉,黨中央就設下了30%的民調支持率防磚條款,他們認定柱仔姊破不了磚,而那些裝模作樣的A咖玉兒們都在等萬民擁戴、等地方勸進、等媒體造神、等黨中央徵召,終於激怒了社會大眾,結果防磚條款沒用,黨中央進而提升的防洪、防鏽到防蛀全都沒用,民調結果出爐,柱仔姊以46%的民調支持率,真的讓自己從磚變成玉了。

假如把柱仔姊選總統這場鬧劇拍成電影,一定是熱血激昂、勵志警世;無奈從磚變玉還有可能,但了解國民黨這個黑幫的組織架構與歷史淵源後就會發現,即使黨中央真的尊重民主精神,提名柱仔姊當了總統候選人,這社會上贊成柱仔姊擔任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支持者,不見得會繼續支持柱仔姊擔任總統。簡單說支持你出來選總統的人,不見得會投票支持你當總統。

萬一「支持小辣椒,票投空心菜」的耳語成真,明年總統綁立委的大選,國民黨敗得可能會比去年九合一大選還難看。綠營支持者較難動搖核心理念,柱仔姊不學今上那樣的假仁假義,連去美國「面試」也不用了,直接訴求眷村老杯杯,把國民黨新黨化,不,新黨的王炳忠與陳彥伯更會搶戲,國民黨已經無法新黨化了,柱仔姊若真能出馬競選總統,國民黨就愛國同心會化了。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6月15日在柱仔姊跨過防磚障礙後,就在〈洪秀柱異軍突起證明了什麼〉的社評裡指出,這證明台灣基層社會和輿論歡迎政治新風,她是第一個提出應放棄「一中各表」、改為「一中同表」的台灣重量級競選者。這種敢說真話的態度,迄今並未損害她的支持率,因為「一中」是天大的事實,她是「徹底捅破窗戶紙」的人。

這篇代表中國官方立場的社評裡也認為,儘管早前有人認為她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不在一個級別」,甚至用「名不見經傳」描述她,但在藍營A咖紛紛怯戰時挺身而出,她以勇氣和擔當精神感動了輿論。出身貧寒、刻苦努力且從不放棄,是她個人形象的底色,她敢於直言,未染政壇虛偽和滑頭之風,也讓公眾感到清新,能抵制國民黨代表「台灣權貴」的說法,她比A咖們更接台灣年輕人這一「關鍵地氣」。如果台(灣)明年真出現辣(洪)炒空心菜(蔡),鹿死誰手豈是今日可破之謎。

其實中國在這時候吹捧柱仔姊,大概就像去年好杯杯、連爺爺來幫連阿舍助選一樣,根本就是在幫倒忙。柱仔姊主張統一、沒擔任過行政首長、選舉經驗永遠局限在台北縣外省軍公教鐵票區、沒金主、沒條仔咖(樁腳),黨內人和不佳等等,這些缺點都還不是致命傷。真要搞場台語辯論,空心菜的台語搞不好還不如小辣椒「輪轉」?柱仔姊真正的敵人,不是民進黨,也非國民黨裡那些裝死裝活的A咖,而是她的無知與狂妄。

例如根據報載,6月11日下午,柱仔姊出席台中市山海屯聯誼會,當著前台中縣長黃仲生、立委江啟臣、顏寬恆、蔡錦隆面,致詞時說:「有人說我走不過濁水溪,但我是月眉糖廠長大的!」現場馬上響起了一陣掌聲。面對支持者的熱烈反應,她以台語搏感情地說:「誰講洪秀柱過不了濁水溪?」

柱仔姊是讀法律的,有沒有考上過律師法官我不知道。但她當過中學老師,想必也教過書,怎麼能連這點台灣地理的基本常識都沒有?濁水溪發源自南投縣仁愛鄉,自雲林縣麥寮鄉出海,而月眉糖廠位於台中市后里區,那是靠苗栗比較近,離傳統台中市反而遠的地方,在濁水溪北方很遠,就算在月眉糖廠長大,在台中市豐原區宴客,還是沒跨過濁水溪啊?

但地理差也就算了,柱仔姊講到歷史,真的是比好杯杯、連爺爺更搞笑。早在民調之前,6月10日柱仔姊就在中常會報告參選政見,她說:「民進黨的第一張神主牌就是台獨,這些年雖以各種方式遮遮掩掩,但分離主義的走向是一致的,當民進黨假裝以維持現狀包藏台獨意識時,我們要以兩岸和平協定的簽署,來確保兩岸的和平、國家的安全與國際空間的開拓。」

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認為「兩岸和平協定」的簽署,是「以近乎投降的方式將台灣帶往統一大業。1951年西藏與中共簽署17條和平協議後,解放軍就開進西藏。」但柱仔姐對這這樣的質疑嗤之以鼻,她說:「黃國昌以1951年西藏和中共所簽的和平協議為例,更是一大謬誤且自我矮化。中華民國是自1911年即存在的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和歐、美等民主國家共同為捍衛自由民主、爭取生存和平並肩作戰,之後還成為聯合國的創始會員國,目前雖只有22個邦交國,但中華民國所締造的經濟民主和繁榮進步廣為國際讚揚,中華民國的成就和國際地位和西藏截然不同,請黃國昌不要拿西藏來錯比!」

柱仔姊認為黃國昌把台灣比成西藏,把兩岸關係比做共藏關係,就是輕視看衰台灣,不倫不類的類比。但就像動物園裡那隻小駱駝要問大駱駝的是:「柱仔姊,你能不能告訴我?包括你在內,為什麼我們這麼多的外省人會在台灣?如果國共簽了和平協定就沒事,現在國民黨的中常會,為什麼不是在南京召開?」柱仔姊,就算兩蔣時代的歷史課本也不敢不寫,國共這次若真的和談,在歷史上也已經是第三次了啦!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