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憲改的多個公民團體與政黨17日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抗議修憲破局,國民黨派出社工部副主任王明城出面接受陳情,但當抗議團體要求找更有權責的人出來時,王丟下一句「那我就不接了」便轉身離開。抗議人士十分不滿,隨即拿出預備的雞蛋,朝中央黨部大樓砸去,呼喊「朱立倫踹共!」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表示,國民黨在16日立法院會最後一天,堅持履行該黨黨中央的指示,以閣揆同意權和不在籍投票綁架憲改,使得此階段憲改一事無成。憲動盟17日與地球公民基金會、社會民主黨、綠黨、台聯青年軍等一行約50人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抗議,砲轟國民黨「不顧人民、只顧提名」。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陳俊宏在記者會一開始便痛批,這次修憲從頭到尾是政治算計,昨日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協商時強調,一切是黨中央授意,沒有任何轉圜空間。陳俊宏說,既然舊政治勢力已經辜負人民所托,那就藉明年選舉將他們掃出國會。

律師賴中強則質疑,媒體報導賴士葆說「修憲不能只修民進黨要的,也要修國民黨要的」,難道18歲公民權、政黨門檻降到3%,不是國民黨要的嗎?那麼過去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是說謊支持嗎?

他痛斥,當初公民團體拜訪國民黨憲改召集人呂學樟時,呂當場保證,不會用不在籍投票或內閣同意權綁架其他修憲議題,還要他們「不要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如今為了選舉算計推翻自己的話,民眾不要期待這些舊政治勢力,「憲改只剩一條活路,讓新總統、新立委、新政黨、新社會力重啟由下而上的全面憲改!」

隨後,國民黨也派出社工部副主任王明城出面接受陳情,由於王明城不願對陳情內容做出回應,抗議團體因此要求找更有權責的人出來,對此,王臉色難看,丟下一句「那我就不接了」,便轉身離開。

抗議人士先是錯愕,隨即高喊「朱立倫踹共」、「國民黨踹共」,並拿出預備好的雞蛋,朝中央黨部大樓砸去,過程僅持續幾分鐘。直到警方舉牌警告行為違法,主辦方才宣告抗議行動結束。

抗議團體拿出備好的雞蛋砸向國民黨部大樓。圖:邱珮文/攝   

國民黨部大樓前廣場上滿地都是破碎雞蛋。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