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教育商品化聯盟17日與今年申請學費調漲的23所大專院校學生前往教育部抗議,要求退回漲學費申請案。反教盟成員趙俐雯痛批,教育部長吳思華曾承諾有扶助弱勢的配套,但卻自相矛盾,因為漲學費正是在製造弱勢。她更質疑教育部把漲學費作為辦學獎勵,真正解決之道是課徵資本利得,擴大教育經費,增加非競爭型經費補助。

教育部5月初發函各校開放申請2015學年度學雜費調漲,共有23所大專院校送件到教育部審議。對此,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教師勞工團體與各校聲援學生約30人17日前往教育部抗議,提出5大訴求。

抗議團體的訴求包括「教育部退回所有學校漲學費申請」、「反對教育部每年主動邀請各大學漲學費」、「反對漲學費作為辦學獎勵」、「課徵資本利得,擴大教育經費,增加非競爭型經費補助」、「校內學費審議和決策會議,學生代表出席人數需過半,並開放列席」。

反教盟成員趙俐雯質疑,教育部長吳思華曾說調漲學費必須要有扶助弱勢的配套,然而扶助弱勢不應作為漲學費的藉口,甚至漲學費正是在製造弱勢。另外,對於吳思華稱漲學費可以促進財務透明,她則砲轟,財務透明是基本義務,「靠吸學生血才能達成是哪門子歪理?」

實踐大學社工系同學巫馥彤指出,實踐大學日前召開調漲學費審議會議,會中學生代表只佔其中0.08%,事後公聽會還是用視訊進行,只讓學生表達意見1小時,然而,下學期起有些科系學費就要調漲10%至5萬元,校方卻還對外稱已經很久沒漲學費,簡直公然說謊。

巫馥彤更提到,當時校方曾對全校展開意見調查,調查結果有86%不支持漲學費,不久後該項調查就悄悄從學校網站撤下。實踐校方聲稱漲學費最主要的理由是蓋教學大樓,卻沒問過學生希望什麼樣的教學空間,直接把學生當提款機。

由於這次喊漲的23校中就有5校是護理專科學校,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理事、資深護理人員小綠則說,從10年前護專學費就高達5萬元,實習還要繳實習費,跟醫生實習天差地遠,然而投入那麼多學費,換來的卻是血汗勞動條件,職業生命拖不過7年。她呼籲外界正視醫護人員教育成本不合理的情形。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也收集了約8百份連署書,將學生意見整理成漲學費學校的8大罪狀。聯盟指出,有16間學校在近3年皆有盈餘,長庚大學盈餘更到達3億;崑山科大、龍華科大則是連續兩年申請調漲,教學品質卻沒有差別;各校學生也反應校內調漲學費程序要不是草率行事、強行過關就是無聲無息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