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所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the 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AIIB)來勢洶洶,由日本人擔任行長的「亞洲開發銀行」(The Asian Development Bank, ADB)決定先下手為強,在未來3年內巨幅提升對印度的借款。當前亞銀每年借給印度的金額為30億美元,在2018年起將再增加1/3,達到每年40億美元。

印度新聞網站Livemint於台灣時間17日凌晨報導,昨(16)日與印度財政部長亞特力(ArunJaitley)、商工部長希達拉曼(NirmalaSitharaman)、能源部長高耶爾(PiyushGoel)、城市發展暨住房與扶貧部長奈度(Venkaiah Naidu)對談的亞洲開發銀行行長中尾武彥研判,印度在2015年到2016年間的經濟成長率將達到7.8%,高於中國所期待能維持的7.2%。

亞銀行長中尾武彥指出,他此次與印度當局的對談主要聚焦於如何提升印度的外人直接投資(FDI)以及基礎建設。他認為,如果印度採取正確的政策,未來的經濟成長可望達到8%,甚至更高。

中尾武彥表示,亞銀現在有更大的借款能力,將可以把總借款金額從現在的每年130億美元調高到2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