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史上唯一的民選總統穆西(Mohamed Mursi)死刑定讞?!法院5月判處穆西和其他100多名被告死刑後,徵詢埃及最高穆斯林神學者相關意見,16日正式做出維持原判的決定。

穆西被指控在2013年群眾反對他的示威時涉嫌謀殺;另外又被指控,在2011年反穆巴拉克的革命期間,策劃越獄和襲警被定罪。穆西稍早因另一起與外國團體勾結有關案件,被判處囚禁25年的終生監禁。

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領導人巴迪(Mohamed Badie)也因被控為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團體哈瑪斯擔任間諜,判處25年徒刑。總共有17人被判終生監禁。

穆斯林兄弟會其他領袖謝特(Khairat el-Shater)、貝塔基(Mohamed el-Beltagy)和艾柏德拉提(Ahmed Abdelaty)等人因被控與哈瑪斯勾結,與另13人被判處死刑,仍可上訴。

2013年7月3日軍方發動政變罷黜穆西後,法庭便陸續將軍方所不喜歡的穆斯林兄弟會打為非法組織,許多成員更被宣判死刑,此舉惹火了「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在埃及的組織「西奈省」(Sinai Province),過去兩年來已經殺掉數百名埃及安全部隊人員,今年5月針對埃及法官們發動攻擊運動,並殺了3名法官洩憤。

如今恐怖份子以所有的埃及法官為對象,開羅當局恐怕會相當困擾。對現任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El-Sissi)而言,是個極大的麻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