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5日針對修憲進行朝野協商,民進黨團反對國民黨團將18歳投票綁閣揆同意權、不在籍投票的主張,最終協商破局。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隨後批評,各界對修憲案期望甚高,期待立院能利用這難得的機會處理更多憲政體制的問題,民進黨與主席蔡英文卻只聚焦18歲公民權,格局狹隘、不符多數民意期待。

林奕華強調,恢復閣揆同意權的民意支持度與急迫性皆為最高,民進黨不該以一人之私或一黨之私作為修憲依據。國民黨也支持降低投票年齡至18歲,但總希望修憲成果能多一點。

她認為,正因為中華民國憲法保障人民行使公民權,為了避免18歲公民權過關卻因在外求學影響權利之行使,所以國民黨擬定配套方案,「不在籍投票」即是如此。她說,唯有完善、完整的配套,才能讓18歲公民權得以完全落實,既然有心修憲,就該一次到位。

林奕華抨擊,中正大學學生靜坐抗議期末考隔日要返鄉投票事件仍歷歷在目,難道民進黨希望類似情事不斷上演?

另外,關於閣揆同意權議案,她表示,國民黨願意延至2024年再行生效,對於最近2次總統大選沒有影響,請蔡英文不要以黨意綁架民意,持續阻擋立院修憲案通過,並公開說明反對恢復閣揆同意權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