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決定舉行公投以決定英國是否續留歐盟,已危及英國的3A頂級債信。目前唯一保持英國最高債信的國際債信評等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12日表示,由於英國政府決定針對是否留在歐洲聯盟舉行公投,標普已將該國信評的最高AAA等級展望由「穩定」(stable)降為負向(negative)。

「負向」展望的意思是,標普預估未來兩年內,英國有至少3分之1的機率丟失頂級債信。

標普聲明指出:「新當選的保守黨政府決定在2017年前就英國的歐盟會員資格舉行公投,對英國金融服務和出口業的成長前景,以及整體經濟,構成風險。」

「我們認為英國政府在2017年前就是否脫歐公投的決定,表明經濟決策暴露在政黨政治下的風險恐超過我們原先預期,雷同我們於2011年調降美國主權評等的狀況。」

標普是國際三大債信評等機構當中,唯一仍給予英國公債最高3A評級的機構 。惠譽(Fitch)和穆迪(Moody’s)均在2013年將英國主權債信調降1級至AAA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