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12日進行首次總質詢,一開始就送上新鮮雞精給市長朱立倫,為他加油打氣。而遭受民進黨議員連續7天砲轟的朱立倫也一吐近日鬱悶,點名批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廢死、勞工放假等議題上,態度變來變去,呼籲堅持的理念不可以碰到事情就轉彎,大家都在看。

新北市長朱立倫自3日起接受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的轟炸式質詢,內容從黨務到市政都有,質詢方式更是花招百出,有的議員不質詢、僅要求朱立倫罰站,有的議員乾脆轉播洪秀柱在中常會的政見發表會,考驗朱立倫對市政的專注力。終於,12日起,輪到國民黨團質詢,預計口頭質詢1天半,剩下時間都改為書面質詢,放朱立倫去參加中常會、處理市政。

上午議長剛宣布開議,黨團書記長周勝考首先砲轟民進黨團問政格調低俗,「國民黨家務事關民進黨什麼鳥事?」再稱讚朱立倫這幾天忍辱負重,十分辛苦。議員林金結則代表黨團贈送雞精當禮物,他說,看到民進黨團連日攻擊,朱立倫日漸消瘦,他十分不捨,因此,送上11日採買的新鮮雞精,請朱立倫好好護身子。

周勝考也做球給朱立倫,詢問他面對民進黨團在市議會打焦土戰,未來該如何排除這類阻撓?朱立倫回應,台灣民主常態就是政黨輪替,民進黨曾在台北縣時代執政,如今政黨輪替,不論是執政黨或在野黨都要彼此尊重、監督市政,不可牽涉人身攻擊。

朱立倫也強調,無論個人也好、政黨也好,堅持的理念不可以碰到事情就轉彎 。例如,今天碰到廢死問題,他的立場很清楚,就是台灣現在還沒有條件,必須堅持目前的制度、以審慎嚴格的態度面對。但是看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之前講廢死應該要怎麼樣,講的很多,但最近又說再考慮,變來變去,大家都在看。

他接著說,對於企業也一樣,不能說遇到企業界的人就說「放假放太多」,遇到勞工就說「台灣放假少、要周休二日」。另外,他指出,最近討論的BOT案,從前縣長林錫耀任內就開始了。朱立倫也稍微抱怨,很多政策不能夠「過去能做、現在不能做」,一切都是依法依理執行。

新北市長、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批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廢死、勞工放假等議題上,態度變來變去。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