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裝機容量最大的水上型太陽光電站,11日在日本兵庫縣加西市正式投入發電生產,預估年發電量為2680百萬瓦小時,可供應820戶家庭1整年使用。

日本自311大地震引發海嘯,造成福島核事故後,電力供應一直成為頭痛問題。最近福島第一核電廠又面臨除役,為彌補電力不足,日本政府大力鼓勵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地熱等可再生能源發電,並提供大額補貼,希望增加這些能源的發電量。

有鑑於日本可供太陽能發電的土地難求,廠商把腦筋動到水上,由日本京瓷公司與東京盛世利租賃公司共同投資,開始水上太陽光電的建設。他們採用法國開發的高密度乙烯製浮塊,長約333公尺、寬約77公尺,安裝9000多塊經防水加工的太陽能板,總面積達到2萬5000平方公尺,裝機容量為2.3百萬瓦小時。

京瓷公司表示,水上太陽能發電比起陸地太陽能發電相對而言,冷卻效果好,發電效率也比較高,而且可以減少蓄水池蒸發量,並防止藻類大量繁殖,優點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