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於16日休會,修憲案能否送出立法院,趕在明年總統大選合併舉辦公民複決,關鍵就在這幾天。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2日上午出席民進黨立院黨團大會時強調,要把握憲政時機,通過18歲公民權及降低不分區立委門檻兩項修憲案,她還呼籲國民黨團,「任何對憲法有使命的政黨就不應該綁架社會的共識」。

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歡迎蔡英文時也表示,這是蔡英文去年就任黨主席後,第一次出席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大會,主要是關心立法院今天處理修憲議題;而黨籍立委在問好蔡英文時,也高喊「總統好」,現場氣氛一度非常輕鬆。

蔡英文隨後向黨團成員表示,她今天來除了慰勞大家的辛勞外,也是「交付任務」。她強調這次的修憲裡,攸關公民參政權利深化及社會進步價值落實,民進黨同仁要把握這個難得的憲政時刻,全力以赴,做最後的努力,務必在這會期達成階段性的修憲目標。

蔡英文表示,目前18歲公民權及降低不分區立委分配門檻,朝野已有共識;但是國民黨團要將這兩項與不在籍投票綁在一起。民進黨主張,「不同議題的修憲案反映不同的政治理念與價值,需要細緻的討論,應該要獨立處理。」18歲公民權及降低不分區立委兩項是這會期就可以完成,「任何對憲法有使命的政黨就不應該綁架社會的共識」。她邀請國民黨團一起來當民主改革的推手,讓朝野一起完成這項關鍵的政治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