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驚傳記者因為在臉書發文指空1名官員涉嫌貪污,被當地警察放火燒死事件!涉案官員及警察已被逮捕,但記者傷勢過重,不治死亡,印度媒體聯合要求成立委員會獨立調查此事。

來自印度報業托拉斯的報導,1名任職於印度北方邦網路媒體的記者賈根扎、辛格(Shahjahanpur Samachar)多次在網路上揭露弊案,矛頭直指當地官員。他在5月31日連續發文,指控北方邦主管低種姓社會福利的部長拉姆‧維爾馬貪污、強占土地、非法採礦,並強姦1名兒童中心女性員工,引起重視。

未料6月1日,辛格就在自家遭人襲擊並縱火,雖然緊急送醫,仍然回天乏術,於8日過世。辛格在彌留之際對調查人員透露,他自己之前多次揭露維爾馬的貪污事跡,對方早就懷恨在心,4月28日就曾派手下來找過自己。辛格死後,他的兒子向媒體表示,父親是被上門的警察燒死的,「他們是維爾馬的人,衝進我們家和父親發生激烈衝突,後來合力抓住我父親,往他身上澆油放火」。

維爾馬與涉案的5名警察已經就逮,並被控謀殺,但涉案警察否認燒死辛格,指辛格拒捕引火自焚;而維爾馬則稱這個慘劇是政敵策劃的。

據了解,這不是印度記者第一次揭弊遭報復,2012年,也曾發生過記者報導非法採礦,而慘遭滅門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