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將在6月18日表決2017年香港特首普選政改方案,一項最新民調11日出爐,民意出現大逆轉,反對者43%,首度超越支持者的41.7%,而表示「不知」、「難講」的比例也降至15.3%,大幅激勵泛民團體。

這項由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中大傳播、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與民意調查中心合作進行的民調,提問的是「你支持或反對政府提出的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方案」,10日的民調正反雙方首次打成平手,而到11日出現逆轉,顯示港人越來越無法接受親北京的方案。

14日晚間,由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及多個泛民團體發起的「全民拒絕假普選運動」登場,主辦單位預估有5萬人參加反政改大遊行集會。反制這個運動的則是親北京政府的「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則號召港民,於17日穿白衣在立法會外集會,但香港保安局長黎棟國公開呼籲市民不要參加,因為群眾活動中可能會出現滋事份子煽動,演變成失控的暴力衝突。

此外,香港近日傳言,中國方面透過中間人,企圖以港幣3億元利誘泛民派議員倒戈,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直指傳言荒謬,因為泛民早已表明會否決方案,而且這次最新民調已經反映港人態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