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1日進行4位大法官人事審查,民間監督大法官聯盟對被提名人面對爭議問題左閃右躲、實問虛答的結果感到失望,僅審查285分鐘換8年大法官任期,要求立法院應「延審」,才能「嚴審」。

民間監督大法官聯盟表示,11日立法院大法官的審查作業,立委們顯然不關心,不但上午開議時因人數不足而延遲了半個小時,全程參與的立委更是寥寥可數。全國113席立委,只 19 位委員參與質詢,每人僅只 15 分鐘,詢問4位被提名人。面對立場搖擺、回答問題言詞閃爍的被提名人,根本沒有足夠的資料與時間追問。

聯盟以「死刑存廢」與「同志伴侶婚姻」爭議為例,4位被提名人皆直率回覆「不可行」,而無任何憲法觀點上的正反論述,顯然憲法所關心的生命權及平等權等的論述,完全不在他們的思想範圍之內。只會隨著「民意」、見風轉舵、搖擺不定,「如果這就是大法官的風骨,我國的憲政未來,無法樂觀。」

綜觀4位被提名人所答覆的內容,聯盟認為顯得沒有做好成為大法官的準備,除了空洞,更極度依附質詢委員的立場,但是作為國家憲政的守護者,大法官透過憲法之解釋,可以保障人民之權利,反之,沒有憲法人權意識,就會成為人權的殺手。

立院12日舉行全院委員會進行大法官同意權投票,聯盟呼籲應重新排定審查時程,「只有延審,才能嚴審」,並要求被提名人備妥相關審查資料,如此才能真正達到審慎、嚴格的審查流程,也才不愧於人民的託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