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與菲律賓簽署防衛合作及交流的備忘錄後,日本防衛省決定,將派遣海上自衛隊的P3C巡邏機,參加本月下旬與菲國在南海舉行的災害搜救聯合訓練,大有透過兩國合作演習,牽制中國在南海擴張行動的意味。

日本《共同社》最新消息指出,海上訓練預定23、24日在菲律賓西面海域的公海上舉行,菲國海軍隊員也將搭乘P3C進行空中搜索遇難船隻、救助傷患等訓練。

菲律賓反對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美國與G7國家舉行高峰會時,也強烈要求中國「應該立即停止填海造島」。此次聯合訓練,日本意在通過與菲律賓的合作來牽制中國。

日本陸上幕僚長岩田清文8日與菲律賓陸軍司令Hernando Iriberri舉行會談,提到考慮中國在南海擴大影響力的活動,雙方確認將強化防衛合作和交流的方針,決定啟動有關負責人之間定期交換意見的機制。

P3C巡邏機是美國洛克希德公司設計生產的一種海上巡邏機,包括日本、紐西蘭、加拿大、韓國、阿根廷及台灣等十多個國家都有採用,主要用途為海上巡邏、偵察和反潛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