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農業化學公司孟山都(Monsanto)收購瑞士農作物化學公司先正達(Syngenta)二度碰壁,根據路透社最新消息,現在孟山都轉向,要在歐洲舉辦多場說明見面會,企圖拉攏先正達的股東,完成收購目的。

孟山都是全球最大的種子公司,一心想收購世界最大農藥生產商先正達,在初步開價受阻後,孟山都於5月時宣布,計畫將瑞士先達旗下種子與遺傳資產,還有部分業務重疊的化學用品完全剝離,希望收購計畫能得到監管機構的批准。

如果2家公司成功合併的話,將催生出全球最大的農藥以及種子生產商,合計的年營業額超過310億美元,不過,2家公司的合併受到反壟斷組織的抗議。

孟山都總裁Brett Begemann曾說,收購先正達可望「重塑農業的未來」,甚至提出20億美元的「分手費」,指稱如果監管機構沒有批准,孟山都願意照付20億美元給先正達,仍然遭到先正達二次拒絕。

此路不通,因此孟山都換條路走,預定本週在倫敦、蘇黎世等城市,與先正達股東會面,希望說服股東向先正達管理階層施壓,讓他們與孟山都談判。據了解,孟山都仍然面臨監管審查及消費者反對的雙重困境,部分投資人認為,孟山都除非再提高價碼,否則併購不了先正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