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8日在德國南部參加「七大工業國」(G7)高峰會的閉幕典禮致詞時,發表其對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歷來最強烈的批評,責難他為了重建蘇聯正在毀掉俄羅斯,並揚言只要烏克蘭衝突加劇,西方國家也已做好準備,將對俄祭出更強烈的制裁。

歐巴馬在演說時責問普亭,是否要持續毀掉自己國家的經濟,讓俄羅斯繼續孤立,也要追求重建蘇聯帝國光榮的頑固欲望?還是他願意承認,俄羅斯的偉大並不需要倚靠侵犯他國主權完整等行徑?

歐巴馬警告俄羅斯,如果加碼在烏克蘭的侵略行徑,西方國家也會祭出額外的手段。

普亭曾說他是在保護住在烏克蘭的俄羅斯裔人民。對此,歐巴馬加以駁斥,指出在這場爭鬥中,首當其衝受害的就是俄羅斯裔人民。

「七大工業國」包含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日本。冷戰結束後,俄羅斯於1991年被邀請參與峰會,1997年成為會員國,這個組織也改名為「八大工業國」(G8)。然而在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後,被凍結會籍,這次的高峰會就沒有邀請俄羅斯,只有原本的「七大工業國」參加。

這次高峰會的東道主-德國聯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也強調,除非普亭願意合作維持烏克蘭的和平,否則西方國家會持續制裁俄羅斯。

英國、法國、義大利也表示願意維持目前的制裁。

「七大工業國」的公報中提出警告,如果有必要,將祭出進一步的制裁措施來讓俄羅斯付出更大的代價。

除此之外,美國也派出3架能攜帶核子武器的B-52戰略轟炸機,前往鄰近俄羅斯的波羅底海地區參加北約軍事演習。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