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在南海動作頻頻,引發各國強烈關注。日本《共同社》報導,在中國與菲律賓、越南等國存在主權爭議的南海南沙群島,中國正推動島礁的填海造島活動,與當事各國及日美等的對立不斷加深,G7各國領袖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

南沙群島在南海領域的主權爭議已久,不只中國,台灣、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皆對南沙群島提出主權宣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德國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上對此表示關切,G7各國首腦就「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達成一致。

報導說,儘管中國主張擁有南海大部分地區的主權,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不承認中國的主權,促中國應立即停止填海造島,並與有關國家進行對話以解決問題。

日本與菲律賓均對中國在南海的相關行動抱有危機感,決定於6月23和24日在南海舉行聯合軍演,不過雙方均稱這次的訓練在公海海域進行,不會進行警戒監視等訓練。

此外,中菲兩國因南海爭議導致關係緊繃,菲律賓華社每年一度的「慶祝菲律賓獨立節、菲中友誼日暨菲中建交」的3合1晚會,今年精簡為「慶祝菲律賓獨立節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