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8日接受議會總質詢。民進黨議員王世堅質詢時,痛批柯「公宅管理公司」的概念是疊床架屋、因人設事,因為公宅仍需成立管理委員會,另外弄個管理公司,只是浪費時間與金錢。對此,柯文哲表示,會再思考有沒有更好的替代方案。

王世堅8日在議會痛批,柯文哲提出公宅管理公司概念,根本是「疊床架屋,因人設事」,最後會像花博一樣「尾大不掉」,因為公有住宅的管理還是要回歸到母法《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成立管理委員會。

他質疑,這間管理公司扣除董監事,也還需要50位人力,錢從哪裡來?居民交了管委費後,難道還要繳錢給管理公司嗎?他呼籲柯市府懸崖勒馬,不需要浪費時間、經費在這種無謂的事情上,「等公共住宅真的蓋了2萬戶再來講。」

柯文哲對此解釋,公宅管理公司的設想,是考量台北市到明年預計會有6500戶公宅,管理不易,才想全部委外。對於王世堅提議乾脆將公宅委由當地熟悉行情的房仲管理,他說,市府會再思考有沒有更好的替代方案。

此外,王世堅也呼籲,「中繼住宅不要蓋!」對於搬遷出去的住戶,市府補貼租金就好,光是蓋中繼宅的土地成本與建造成本的利息,就夠補貼了。他認為,蓋中繼宅反而是製造問題,因為,多數民眾已經對社會住宅有抵抗心理,政府不應該去挑戰根深蒂固的看法,並批評是「戴鬼面具嚇人」。

對此,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公宅管理公司只是在初期負責租用財產,未來不會有此疑慮;另外,若只是讓居民暫時去找住的地方,那不叫都市更新,也不叫公共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