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段宜康8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指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任職行政院副院長期間,中資的鼎立金屬公司承包了26.8億的台酒鋁罐製作工程,而鼎立金屬的首席執行長兼台灣區事業處總裁,剛好是朱立倫的胞兄朱立德。段宜康質疑,經濟部核定鼎立為港資、查核鬆散,「難道和朱立倫沒有關係?」

對此,列席的經濟部投審會執秘張銘彬則表示,投審會是於2013年時核准鼎新與鼎立的中資投資案,但當時鼎立公司申請者沒有即時進行變更,才會在上週才臨時變更。但對於朱立倫的胞兄朱立德是否在鼎立金屬公司擔任高位,並因朱立倫任副閣揆期間,承包了26.8億的台酒鋁罐製作工程乙事,因質詢時間已到,段宜康也沒進一步追問,經濟部也沒有進行回應。

段宜康在質詢時指出,鼎立公司2008年遭香港金屬包裝有限公司併購,而該公司的母企業就是締造2013年最大中資投資案的中國鼎盛集團,鼎盛集團的母公司則是中國金屬包裝集團有限公司,在中國金屬包裝網頁上也能看到,朱立德的頭銜就是集團首席執行官兼台灣區事業處總裁,是中資企業經理人。

段宜康說,2008年,中資就已經買下鼎立金屬,並大量裁員,依據《大陸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中資在第3地公司具有控制力就算中資企業,而中資以一條龍方式投資,經濟部竟然查不出來,直到他要資料的時候,經濟部才在3日匆匆把鼎立登記改為中資,但這家公司在朱立倫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就已擔任台灣菸酒公司承包商,做了26.8億的生意。

段宜康批評,經濟部這樣鬆散查核,及鼎立可以長期作為台灣菸酒公司的壟斷承包商之一,「跟朱立倫沒關係嗎?」若真的沒關係,「就是經濟部螺絲鬆掉,根本沒在認真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