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修憲委員會8日進行最後1場審查會,對修憲案進行總結。會後,委員會做成決議,將總共34項修憲提案全數送交院會朝野協商。輪值的民進黨召委鄭麗君表示,委員會將34項議案逐案獨立審查、沒有包裹綁案,希望未來院會協商時,朝野能尊重委員會的決議處理,讓人民對每1項憲改議題都能獨立行使複決權。

委員會上午處理有關18歲投票權議題,在藍委蔡正元堅持不同意修改憲法本文下,委員會決議將相關議案保留,送至院會朝野協商。

委員會下午繼續開會,召委鄭麗君將先前9場會議所討論的結論進行整理,並逐案宣讀審查結論,將總共34項的修憲案全數送院會朝野協商,期間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一度提出程序問題,稱鄭麗君「念太快」,「若有聽不清楚的地方,不能作為委員會共識」,鄭隨後從善如流,將語速放慢,順利將所有議案送出委員會後,宣布散會,結束修憲委員會的階段性工作。

會後鄭麗君受訪表示,委員會決議沒有讓案子互相綁在一起,而是獨立逐案審查,也順利處理完所有議案,「沒有任何遺珠之憾」,她呼籲朝野黨團應就有共識部分優先協商、不要互相綁案,讓人民對每1項議題都能獨立行使同意權。她也指出,只要協商時沒有出現相互併案的爭議,本會期要通過修憲案理論上來得及。

鄭麗君說,目前比較有共識的就是投票年齡下修、不分區立委當選門檻調降2項,加上沒有太大爭議的人權條款,期待能夠儘速進入協商。而修憲門檻調降雖無共識,但事關未來修憲,也希望能列入第1階段修憲。至於政府體制部分,民進黨不堅持廢除考試院及監察院,也希望國民黨的閣揆同意權等議題能留待下一次修憲,由新國會進行討論。

另一位民進黨籍修憲委員會召委李俊俋則說,每個修憲案都要有人民可以表達意見的權利,因此,8日也是一案一案送出委員會,希望朝野協商可以遵循委員會決議處理,不要把所有東西包在一起,讓人民只能選擇「要」或「不要」。

而8日上午在立法院外呼籲委員會不要綁架修憲的憲動盟則發出聲明指出,對於修憲議題分案處理表示肯定,但也會密切關注日後朝野協商會不會再以併案方式處理。對於充實人權保障及降低修憲門檻未有具體結論,憲動盟也希望各黨捐棄成見,積極推動這2項議題。